玩命鈔劫

Wrath of Man

立即訂票

《玩命鈔劫》確實是一部再適合假日不過的電影

出前一廷

《玩命鈔劫》( Wrath of Man )是蓋.瑞奇( Guy Ritchie )導演的最新電影,同時也是他與早期作品的老搭檔傑森.史塔森( Jason Statham),在繼兩人的處女作《兩根槍管》( 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 )、 2000 年的《偷拐搶騙》( Snatch ),以及 2005 年的《玩命左輪》( Revolver )後,睽違十幾年才又再度合作的作品。

雖然這對於喜歡蓋.瑞奇早期電影的人來說,理應是件令人期待不已的事,但由於他近十年的大多數作品都令人大感失望之故,因此縱使他的上一部電影《紳士追殺令》( The Gentlemen )有明顯回勇的表現,卻也還是讓人在看《玩命鈔劫》之前,不敢抱持著太大期望。

結果沒想到的是,改編自 2004 年法國片《運鈔車》( Le Convoyeur )的《玩命鈔劫》不僅出乎意料的好看,甚至還變成一部相當程度地維持了蓋.瑞奇早期幫派電影群戲風格的作品,同時給人一種與過往不同的感受,透過並非完全按照事件發生順序的敘事手法,以及風格俐落的動作橋段,就這麼使蓋.瑞奇成功繼《紳士追殺令》後再下一城,讓人重拾了對他的信心。
 

單純就預告來看,其實《玩命鈔劫》有點不像是出自蓋.瑞奇之手,比較像是傑森.史塔森後來總是擔任主角的那一大堆動作片。但事實上,《玩命鈔劫》所呈現出來的結果,卻更像是一種雙方多年來的同步變化,除了具有蓋.瑞奇的敘事風格以外,同時也變得更加陰鬱嚴肅,正如史塔森剛出道時,原本還給人一種喜劇演員的感覺,但如今卻已變成了硬漢英雄的代表人物一樣。

《玩命鈔劫》最為巧妙的地方,是讓一個原本不算複雜的故事,透過敘事順序的調動後,使整部電影因此具有相當程度的懸疑感,讓觀眾打從電影開始後,便會被掀起好奇心,讓你一面可以猜到大概是怎麼回事,卻也還是想弄清楚更多細節,因此始終興味盎然。

就劇情結構而言,《玩命鈔劫》分成了四個段落,前面三個基本上是倒著發展,從後面的情節開始往前推去,讓我們先看到了事件後果,接著才告訴我們原因為何,而每個原因都釋明了先前觀眾所不知道的疑點,因此也讓故事變得迂迴懸疑,甚至就連一些角色間的實際關係,也就此變成了謎團的一部分,是個相當有趣的安排。

至於蓋.瑞奇作品的另一個特色,也就是視覺表現方面,在《玩命鈔劫》裡也明顯收斂許多,不像蓋.瑞奇近年的作品那樣,總是在畫面或剪接節奏上玩過了頭,於劇本相對薄弱的情況下,往往顯得喧賓奪主,甚至到了有點擾人的地步。

因此,雖然《玩命鈔劫》偶爾還是會出現一些奇妙的運鏡,但也不至於使人分神,還是能從頭到尾地好好將焦點集中在劇情與角色上頭,使《玩命鈔劫》就這麼成為了一部出奇好看的動作片。

要我來說,《玩命鈔劫》確實是一部再適合假日不過的電影。你在假日中走入戲院,然後被銀幕中的故事拉進一個戲劇效果十足的世界裡。在《玩命鈔劫》中,那樣的世界與黑幫、搶匪及保全的生態有關,使得危險對劇中人來說,原本就是一種再日常不過的事,因此也使我們這些觀眾在這則既典型又不典型,於瘋狂中甚至還帶著一點傳奇意味的故事裡,就此在觀影的兩個小時內,遺忘了影廳外頭的現實世界,得到了令人開心不已的娛樂效果。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蓋.瑞奇的早期電影,那麼想像一下把絕大多數喜劇元素都拿掉的《兩根槍管》與《偷拐搶騙》會是什麼模樣,然後你會發現,那大概就是《玩命鈔劫》所給你的感覺。

也因為《紳士追殺令》與《玩命鈔劫》的連續成功,或許我們能說,蓋.瑞奇確實藉由這兩部電影,成功找回了影迷過去對他具有的那股期待之情──至少他的下一部電影,也確實真的令人期待起來了。

 

 

本文經由 出前一廷 同意授權轉載,原文網址:出前一廷影評